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国有资产管理部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节约型校园既是响应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我院勤俭办学的具体要求,是每一位山科人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为此,向全院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意识,做勤俭节约理念的传播者。

崇尚节俭,合理消费,增强勤俭节约意识,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荣辱观,将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理念融入到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同学,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让勤俭节约成为全院师生的“自然而然”。

二、养好习惯,做勤俭节约风尚的引领者。

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时刻绷紧过紧日子的思想之弦,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等小事做起,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弘扬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从而带动身边的同事、同学成为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参与者、主力军。

三、自觉践行,做勤俭节约行为的落实者。

1.杜绝餐饮浪费。珍惜劳动果实,食堂买饭买菜要适量,做到节约食物、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提倡剩餐打包,不浪费粮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坚决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

2.节约水电资源。做到人走水停,杜绝长流水;合理使用水资源,循环使用自来水,实现水资源的二次利用;看到跑、冒、滴、漏现象,要随手拧紧龙头;如有损坏及时向学校管理部门联系报修,减少水资源流失,避免大开水龙头,提倡用脸盆洗脸洗手。做到随手关灯,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不开室内照明灯,门厅、走廊、通道、卫生间等地方尽量减少能耗;电脑主机、显示器、饮水机等办公及生活用电设备在长时间离开或下班后要关闭电源,降低电耗和防止火灾隐患;正确使用空调,合理设置温度调控,杜绝无人房间或下班以后空调仍在运转的现象。

3.减少办公消耗。充分利用现有的办公资源,减少办公用品购置;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对于非涉密文件,尽量采用电子方式传输,文稿修改、传阅、信息发布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张等各类办公耗材使用;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提倡双面用纸,大力开展电子办公、减少纸张消耗;充分利用各类设备和办公资源,尽可能实现无纸化办公,尽量减少办公用品消耗,对使用过的复印纸和信封等,能重新利用的应重新利用。

4.推进资源共享。加强调度,优化配置,合理利用校内公共资源,促进实验室、教室、会议室、设备资源的充分共享,提高使用效率。

5.提倡循环利用。尽量少用一次性餐巾纸、纸杯、筷子、不可降解塑料袋等,提倡使用手绢、水杯、可重复使用的木筷子。大力开展废电池及各类纸张及物品的分类回收利用。

6.倡导绿色出行。选择低碳交通方式,出差能坐火车不坐飞机,外出能走路不骑车、能骑车不坐车、能坐车不开车,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丝绿色,多一片清新,多一些健康。

老师们、同学们,节约是习惯,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文化,节约是现代文明。山西科技学院是你我的家园,让我们在建校伊始就同心协力,抵制浪费,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