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梁丽萍校长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6  [来源]:党政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12月26日上午,校长梁丽萍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光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全体大一学生讲授了一场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课程。

梁丽萍以“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为主题,首先和同学们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梁丽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深刻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彰显了中华文明不同于其他文明的鲜明特色。只有正确理解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才能更好地理解古代中国、现代中国、未来中国,才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接着,梁丽萍引用详实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从突出表现和原因所在两个维度出发,带领同学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语言文字发展的连续性、文化精神内容的连续性、中国史学研究的连续性、中央政权模式的连续性等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强调连续性是人类文明史中的独特现象,彰显了中华文化的精神血脉;我国古代物质文明成就、古代制度文明成就和古代精神文明成就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内生动力;建立向内凝聚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和形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等两个方面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凝聚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和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气度胸襟;倡导相互协调、倡导共生并进等方面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彰显了中华文化的理想境界。

梁丽萍强调,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文明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整堂授课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思政课,进一步领会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进一步理解了文化传承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认识到自身肩负的文化使命,并表示要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敢于担当,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