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2024年春季学期晋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国两会精神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五周年,也为了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不同学段思政课程全过程,3月27日在晋城二中召开由山西科技学院、太原科技大学以及晋城市教育局联合谋划,由晋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市校协作研究中心主办、晋城市教育局承办的“晋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国两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山西科技学院、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县教研室主任,市直各学校教学副校长,晋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专家组成员以及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工作推进会、集体备课两个阶段。山西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原魁社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会议。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晋城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

原魁社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中所讲到的“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是我们推动晋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六要”“八统一”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构建高质量“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

工作推进会环节,全体参会人员聆听了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关于《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势与对策》的主题报告。

在会议的第二个阶段集体备课环节,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围绕全国两会精神,统一授课思路、聚焦课程重点、进行了集体备课和示范教学,两所高校马院负责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就课程设计、学情分析、教学过程完整性、价值引领等方面作了点评,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此次会议为推动晋城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专题学习和观摩示范展示课程,学会用生动实践故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中,能够更加有效地引导广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