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微电影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下午,我校召开首届思想道德与法治微电影大赛获奖小组颁奖大会。校党委书记师东海、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副校长田玉明出席此次活动并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本次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组承办。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郑炜老师指导的过程装备专业第8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01班第3组和王婉伊老师指导的经济学2101金刚芭比组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此外大赛还评出二等奖6组,三等奖9组,优秀奖9组。

师东海在讲话中表示, 本届微电影作品紧扣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主题,彰显了思想性、教育性。很多作品都被青年学子“转起来、赞起来、评起来”,真正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思政微电影”热。同学们在实践中加深对思政课内容的理解,作品以小见大,演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命题,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通过微视频比赛,教师引导学生们主动参与到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活动中,落实了思政课“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自觉性和创造力,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

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政课教师要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方法,使青年学生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努力将我校思政论课建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在他们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学校鼓励支持广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的指导下组建团队,积极参加类似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自信和能力,主动担当使命,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据悉,全校1800余名学生开展拍摄工作,参加了本次比赛。大赛以“我心中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为主题,用自编自导自演拍摄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呈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决赛于12月23日上午在山西科技学院教学楼6号楼6503教室举行。

决赛分现场微电影作品展示和小组学生代表总结发言两个环节。参赛小组准备工作充分,呈现的实践作品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评委们对参赛作品的主题情节、创意、人物表演、整体结构和制作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全面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程实践性,促进了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主体作用的发挥,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获奖名单

一等奖(三组)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第8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01班第3组 经济学2101金刚芭比组

二等奖(六组)

经济学2102反诈小组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第6组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101第2组 视觉传达2102班第4组 安全工程2102第5组 化学工程与工艺2102第1组

三等奖(九组)

产品设计2101第2组 会计学2103第1组 会计学2101第6组 产品设计2101第1组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01第1组 电子商务专业第4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第6组 安全工程2104第1组 环境工程专业第5组

优秀奖(九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02第1组 会计学2102第7组 自动化2101第2组 市场营销2102第5组 英语2102第2组 经济学2101熠晖组 安工2102第2组 产品设计2102第4组 信息管理2101第1组